学院参与协办的中德“2012黑森上海经济论坛”顺利举办
日期:2012-11-06 22:06:11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7

新侨学院会展专业拓展“四方双元”途径培养专业人才
学院参与协办的中德“2012黑森上海经济论坛”顺利举办
周箴院长作为贵宾参加黑森州与上海市银企合作签字仪式

 

    2012年10月26日,由新侨学院(注:现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参与协办的、主题为“银企合作共同迎接投资贸易中的机遇和挑战”的2012黑森上海经济论坛在浦东四季酒店拉开帷幕,该论坛由德国黑森州经济、交通及地区发展部、上海市黄浦区政府、上海市商委主办,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等5家单位协办。
    本次论坛给中国企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了解德国经济状况和投资情况的机会。首先由德国黑森州经济部长介绍了中国企业在黑森州投资的相关政策和法规,来自法兰克福几大银行的负责人也讲述了中国企业在德国和欧洲的投资可能性和投资指南,熟悉中国情况的黑森州高等院校的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在法兰克福和黑森州培训中国企业高级人力资源的情况。
    作为六位特邀贵宾之一,我院周箴院长参与了该论坛。
    在随后的论坛第三阶段中,黑森州经济、交通及地区发展部还与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就双方进行深度合作签订备忘录。国际展览业协会(Union of international Fairs, UFI)轮值主席、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陈先进,与黑森州经济、交通及地区发展部部长弗洛里安•伦奇先生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签字,我院周箴院长作为六位特邀贵宾之一,上台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报告结束后的黑森州招待会上,国内外政府代表以及银行、高校和企业等机构的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这是我院经贸系会展专业首次参与国际高端会议的组织工作。这也是市教委科研项目—会展专业“课证岗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科研课题的一次有益的实践。
    新侨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积极推进内涵建设,走创新型特色型、服务型发展之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着力为上海转型发展提供高端技能人才支撑。学院经贸系会展专业以服务为宗旨、以培养学生就业能力为导向,努力探索“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联动、企业学校双元合作”的“四方双元”人才培养途径,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该论坛由我院与德中工商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会展及商务活动策划部共同筹备。在筹备组织过程中,会展专业师生全程参与了论坛的主题策划、论坛的前期筹备、交流活动安排、现场服务与管理,以及附设资料展览等环节。这次活动让我们对会展行业的相关岗位素质要求有了进一步认识,也对如何使其与高职、高专会展专业的教学实际相融合作了一次很好的尝试。
    在论坛举办期间,我院还积极与政府、行业、企业界人士广泛交流,从会展城市建设、会展企业发展、会展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以及三者如何把握机遇、强大自我、共同创造中国会展经济的新局面进行深度研讨。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在专业人才培养和校外实训基地开拓(与德中工商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共同筹办会议类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收获。当然,我们也深深感到,专业化、国际化必然是会展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这即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中要注重扎实的专业功底,更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最深的体会是在此类活动中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外语能力亟需提高,这也是我们在以后的人才培养中必须的努力方向。(商务管理系供稿)

heisheng1.jpg
[周箴院长出席黑森州经济、交通及地区发展部与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heiseng2.jpg
[周箴院长与德国梅茨勒银行董事米歇尔•克劳斯先生亲切交谈]

 

heiseng3.jpg
[会展J113班学生参与与会企业资料宣传服务]

 

heisengheying.jpg
[图为我院会展专业师生与论坛主办方合影]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